特別門診

氣喘、過敏三伏天

109年冬病夏治 三伏貼

初伏:7月 15日 (週三)

中伏:7月 25日 (週六)

末伏:8月 15日 (週六)

歡迎預約 : ( 03 ) 339-7528

冬病夏治 三伏貼的神奇功效 介紹

『DIY穴位』敷貼正合時

  所謂『三伏貼』就是在三伏天裡,對人體穴位上貼上中藥方,以預防氣喘、過敏性病疾的發作,通常每年於每伏天各貼一次,連續貼三年,對於常年受氣喘、過敏性等疾病所苦的病患,均能獲得良好的改善,故稱為『三伏貼』。

冬病夏治的「三伏貼」療法,近年廣為流行,利用夏天陽氣旺盛特點改善體質,預防冬季好發的過敏性寒性體型﹙常長期服用抗生素、類固醇、止痛藥﹚等疾病,不少父母會趕在「三伏天」帶著孩子來治療,門診這項服務。

帶孩子貼三伏貼,防治呼吸道疾病,對青春期的孩子生長發育也有幫助。

三伏貼的藥物有白芥子、細辛、甘遂等,比較具有刺激性,感冒發燒、皮膚敏感或是體質燥熱者不適合貼。

中醫利用『三伏貼』可治療的疾病,除了氣喘,過敏性鼻炎,咳嗽,久咳不癒,鼻塞,流鼻水,鼻癢,眼睛癢.,等頑固性症狀,均有不錯的療效。

故為中醫利用三伏貼來治療此種類似風寒、感冒的哮喘,及過敏性鼻炎,是考慮到“冬病夏治”為了因應現代人忙碌作息及喜食冰飲的習慣,各三伏天前後,均可適用穴位敷貼(例如:7/14前’7/15,7/16後),

因此本診所精心調配處方,歡迎民眾多加利用‘的原理,利用夏天外在高熱氣候因素,來治療十分容易在冬天寒冷發作的疾病。

三伏貼成分:麝香、沉香、白芥子、細辛、乾薑、附子、艾葉、麻黃、半夏、杏仁,薑汁調敷。注意事項:請於這三天各貼藥,通常貼藥為 6小時,若皮膚起紅腫搔癢則即刻撕下藥材’

敷貼穴位:大椎、定喘、大抒、肺俞、風門、厥陰、膏盲、腎俞等穴位。

一、穴位敷貼治療說明:

依據『冬病夏治』的原理,針對氣喘、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,本所7月將推出『三伏貼』’選在三伏天作三伏貼,如時間不方便,也可自行選擇適當的門診進行貼敷,

俗話說『熱在三伏,冷在三九』,從夏至,小暑跟大暑,有三天是俗稱的三伏和八月十五號,適合做肺部疾病治療,而冷天氣的三九天,則適合治療關節炎,是適合穴位敷貼的黃金時期。

不過三伏貼敷貼時間並非僅限於這三天才有效,三伏天的前、後一個月都是天氣最炎熱的時候,現在也是治療的好時機,這種療法屬傳統中醫的外治法之一。

中醫所謂的三伏天定依據節氣曆法所計算而來,包括夏季俊第三個庚曰是初伏,第四個庚日走中伏,及立秋後第一個庚曰定未伏‘

穴位敷貼源起於春秋戰國時代的五十二病方(古醫書),屬天灸,又稱發泡療法,它是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敷貼於背部的穴位,運用中藥餅劑敷貼於穴位,透過經絡入臟腑,既可除體內伏痰,又能溫陽補肺,從而達到調節肺、脾、腎功能,增加免疫力。

這種中醫傳統療法不僅對哮喘療效顯著,對兒童、老人反覆呼吸道感染、慢性支氣管擴張及過敏性鼻炎也有很好療效,其關鍵在於藥方。

據研究指出,證明『三伏貼』確有改善療效,同時也突破傳統觀點,不一定要在『三伏』時節貼,主要療效在於藥方,患者可以不分季節接受治療。

據統計,台灣地區氣喘盛行率約10.8%,過敏性鼻炎約15%,異位性皮膚炎約6.9%,而這三種過敏性疾病在冬天及李節交換時症狀會加重,有的氣喘發作,哮喘不停;而過敏性鼻炎患者鼻水流不停,眼睛奇癢無比。

『冬病夏治』觀念,是以治療秋冬氣寒發作的疾病著稱’所以選陽最盛之時的三伏天,即初伏一般來說是以各伏的開始日為伏貼日;

也就是說,初伏貼為7月14日、中伏貼為7月24日及8月3日、末伏貼為8月13日,所以今年的三伏貼應該有四天,而不是農民曆上的3天。

人體易於陽氣,可使藥力灌達病所,驅寒邪於外,解除症狀,一般所採用的穴位敷貼,係利用背部三個穴位一大椎、肺俞、風門,每次敷貼四小時,每隔七至十天敷貼一次,敷貼三次,發現約八成個案對症狀改善滿意;此外,經改良藥方後,出現水泡、紅疹情形也大幅減少。

一般來說,三伏貼以兒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獲得的改善較顯著。曾有一名70歲男性氣喘患者曾在30年前做過三伏貼,讓他的氣喘沈寂了30年,3年前感冒使他的氣喘復發,所以又到門診做三伏貼以緩解氣喘。經驗上,做第一貼即有療效的不在少數。

簡言之,所謂穴位藥物敷貼,乃是結合中醫『運氣醫學』與’敷灸療法』的預防性治療。選用辛溫香竄、逐痰利氣的藥物,貼敷於背部腧穴,藥物經皮吸收,達到溫陽利氣,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。根據中醫臨床文獻報告,連續敷貼治療,能夠減少對於氣喘’過敏性鼻炎的發作。

二、治療前後注意事項

1. 請先經由醫師診察後始決定該病患是否適宜進行此一治療方式。

2. 穴住敷貼以背部腧穴為主,應穿著便於穿脫之衣服。

3. 敷貼藥物二至三小時會出現輕度灼熱刺痛感。這是天灸發泡療法必然 的反應。敷貼部位如無特殊不適感,請於敷貼四小時後,除去藥布及藥物。

倘若灼熱疼痛難忍,則可提早除去藥布及藥物,並以乾淨棉棒拭淨皮膚。

倘若該處出現皮膚過敏或水泡’不可搔破水泡,並應塗抹 優碘或龍膽紫(紫藥水),防止成染。如水泡大者,應於塗藥水後以消毒紗布覆蓋,不可碰水。通常五至七天可痊癒。

4. 藥物尚敷於穴位時,應該避免激烈運動。藥布除去後一小時內,不可洗澡或搓洗該部位。

5. 又穴位敷貼屬於預防性治療,氣喘、過敏體質的小孩,建議還走得配合西醫合併追蹤治療才對。

6. 三伏貼在治療過敏性疾病有很好療效,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,敷貼時有禁忌,像孕婦、發燒、咽痛、皮膚易過敏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,2歲以下幼兒及體弱老人等,都不適合做三伏貼療法。

敷貼時間最好以一到二小時為限,不宜過長,因為敷貼的藥物大多具有辛溫性及發泡性,敷貼時間過久,皮膚會產生刺激作用,易起水泡及搔癢不適,嚴重者可能留下痕跡。三伏貼的治療需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,

三、一般療程:

1. 急性反覆發作期:每週敷貼一次’約略需6-8次治療。

2.緩解期:每週敷貼一次,大約4-6次敷貼。

3. 治療次數因個人病齡及疾病狀態而異,屬中重度氣喘病患可視情況配合內服藥物或耳針治療。

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養生注意事項及飲食禁忌:

A、養生注意事項:除藥物治療、藥膳養生之外,注意生活起居調適也可減少氣喘或過敏性疾病的發作,如:

1. 注意氣候變化,做好防寒保暖,尤其季節轉換之際,以防風寒誘發氣喘。

2. 忌吸煙,避免接觸刺激性氣體、灰塵、花粉、塵蹣,家中不宜裝置地毯絨毛玩具或養貓狗等寵物o

3.飲食忌諱生冷,肥膩及辛辣腥羶魚蝦等物。

4.避免過度勞累及情緒起伏。儘可能正常生活作息與適當運動。

B、氣喘病患飲食禁忌:

1.避免食用各武冰品、飲料、及屬性寒涼性食物。例如:西瓜、香瓜、橘子、葡萄柚、水梨、筍、苦瓜、蕃茄等。

2. 花生及其製品’巧克力等應避免食用。

3. 已知自己會過敏的食物或藥物應牢記並避免食用。

4. 油炸、煙燻、辛辣食物應減少食用。

5.發作頻繁時,切勿自行進補。

 
 

廖桂聲中醫診所
www.lkscmc.com.tw

桃園市桃園區力行路55號 ( 中正路旁 )
電話 : ( 03 ) 339-7528

E-maillkscmc@gmail.com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