足底筋膜炎 特別門診

 病理、病因、案例及治療

醫案發表 :
足跟痛是一種足跟部組織因急、慢性損傷引起的一種無菌性炎症。

一般醫師常在病人面前說的「足跟痛」、「腳底長骨刺」或是「腳底筋發炎」,其實就是「足底筋膜炎」的不同說法。

足底筋膜炎患者通常早上下床時,腳跟會劇痛,走幾步後會減輕;但站太久或長途行走後症狀又加重。
肌肉痙攣,有壓痛,但無紅腫。進一步的惡化演變成廣泛的慢性肌筋膜疼痛令人難以忍受。

分布的族群:

以中老年人與青少年學生居多。
好發族群包含:需要長期站立或走動的老師、生產線作業員、電梯小姐、肥胖者或懷孕者、喜好跑步者、爬山、健走的運動員,或是經常行走於健康步道的中老年人。

原因 :

中老年人:退化現象加上過度使用,如久站、穿不適當的鞋子運動有關。
青少年:足底足跟疼痛則與運動外傷或肥胖較有關係。

足跟疼痛是門診相當常見的問題,而「足底筋膜炎」便是足跟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。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,後方附著在跟骨內側,前方附著在五個蹠骨頭上。平常走路或跑步時,足部承受全身體重,這片扇形組織因而被伸張,以提供部分的扭力及彈力,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。由於經年累月的伸張,足底筋膜便可能會產生發炎的現象,這就是所謂的「足底筋膜炎」。
若在早上起床下地或久坐站起身步行的前幾步路會感到足跟疼痛,走了幾公尺後,疼痛情形稍微減輕;但若再經過較長一段路程的行走後,腳底又開始不舒服,可能就是足跟痛的病症。

3.腳跟痛—滋腎水壯筋骨.pdf

4.足底筋膜炎.pdf

5.足底筋膜炎治療.pdf

 
 

廖桂聲中醫診所
www.lkscmc.com.tw

桃園市桃園區力行路55號 ( 中正路旁 )
電話 : ( 03 ) 339-7528
E-mail:lkscmc@gmail.com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