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美容方治『酒糟鼻』

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 院長 廖桂聲

  日頭赤炙,女性肌膚稍微日曬一不小心臉部、鼻子及額頭,即刻紅通通似『小丑鼻子』可能是酒糟鼻皮膚炎。愛美是人的天性,所以,酒糟鼻在臉上的「違章建築」,也成了人們百談不厭的話題。

酒糟鼻應該是一種小病,但是它對於病患帶來的副作用卻很大,嚴重時,酒糟鼻可能使人的心理產生自卑感、擾亂情緒、敏感、害羞,而影響日常社交生活,若病急亂投醫,四處做臉敷面,買藥「胡塗」一番,反而造成臉部皮膚更大的傷害。

酒糟鼻定義?

酒糟鼻是一種發生於顏面中部的前額、鼻、頰及頦部,以皮脂分泌亢進、皮膚潮紅、毛細血管擴張、並伴有丘疹、膿 疱、結節狀增生為其特點的皮膚病。

皮膚是內臟的鏡子


皮膚是女性最關心的一件事,然而事實上,「皮膚是內臟的鏡子」,內臟的各種變化,均會立刻反映在臉部皮膚上。

中醫雖講求望、聞、問、切四診,據以做全身整體性的調理,加上局部病灶的疏導消散。

從酒糟鼻生長的部位來檢視身體臟器的功能,如長在額頭,與體質屬心火旺的人有關;兩頰則與腸胃肝膽經等有關;下巴與腎經有關;至於消化系統不良而出現青春痘,則一般皆在嘴唇四周。

因此,治療酒糟鼻重視整體療法,從內分泌所牽涉的體質、睡眠障礙、飲食習慣(炸辣辛熱食物)、生活習慣、新陳代謝等都會影響荷爾蒙分泌,因而刺激的生長。

從酒糟鼻治療難纏的皮膚病,臨床上有不少患者來診抱怨臉部紅腫、毛細血管擴張性紅斑,除了皮膚的發炎之外 ,還有體質敏感, 有時還會有膿皰的生成,刺激該處皮膚長出一粒粒彷如青春痘的丘疹和膿皰,常在飲酒或進食刺激食後、外界溫度變化(日曬)時以及精神緊張時加重。

酒糟鼻病因

酒糟鼻診治的主要目標為盡量減少併發症,防止面部瘢痕,避免有損美顏及減少不良心理影響。常見的酒糟鼻病因如下:

1.過量皮脂腺分泌:飲食習慣不當,攝取過量精製食糖、糕餅、冰淇淋、巧克力及油炸的動物性蛋白質等高熱量食品,都會刺激神經和內分泌腺,使油脂分泌更旺盛。

因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飲食不當,愛吃油炸、重口味、愛吃冰,生活緊張又晚睡,所以脾胃溼熱。一種體質性濕熱的變化之人如熬夜、酗酒、或過食多痰、感冒或不良化妝品引起之準頭(鼻頭) 疱﹙mite﹚感染。

2.內分泌異常:如常伴隨月經異常、白帶、經痛等,致病機轉多元而複雜。

3.熬夜、過度勞累:中醫認為晚上十一點至早晨三點是「肝、膽經」臉部美容時刻,晚睡、熬夜會讓人體內荷爾蒙受影響,引起「酒糟鼻」惡化。

4.精神壓力、情緒失衡和焦慮:是臉部皮膚健康大敵,因為造成經絡循行混亂(尤其肝、膽經)。充分休息、充足睡眠,避免過度壓力和憂慮,對於酒糟鼻的整體治療至屬重要。

5.便秘:長期便秘,餘熱留戀、耗傷陰液,一旦新陳代謝廢物無法揮發排除掉,體內毒素便會刺激大腦皮質系統,導致皮膚發疹、酒糟鼻。

6. 惡化因子如天氣悶熱、陽光曝曬、運動劇烈、壓力大或吃得太熱、太辣、及熱水洗澡等。其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瞭,與皮脂溢出、面部血管運動神經失調、酒和辛辣食物刺激、冷熱刺激、精神壓力緊張等因素有關。

愛吃燥熱辛辣物 酒糟鼻會讓你難看酒糟鼻又名酒渣性痤瘡、酒渣性皮膚炎、玫瑰痤瘡、。中醫稱為"酒齇"、"鼻齇"、"赤鼻"。

臨床表現,多發生於30至50歲中年人,以女性多見。

無明顯自覺症狀。在面部中央,主要以鼻尖、鼻翼為主,其次為頰部、頦部和前額,分布對稱。常併發痤瘡及脂溢性皮膚炎。
 
酒糟鼻症狀

酒糟鼻皮膚炎症狀一般分三期:

第一期(紅斑期)初起鼻部皮損以紅斑為主,油膩光亮,紅斑時隱時顯,並可擴大,持久不退,此時毛細血管擴張明顯﹙圖1.2.3.4.﹚,呈細絲狀、樹枝狀分布。因曬太陽、喝熱咖啡飲、喝烈酒等因素的刺激而發紅。

第二期(丘疹膿疱期)紅斑持久不退,紅斑上可出現丘疹或膿﹙圖5.6.﹚,為針頭到黃豆大小,毛囊口擴大,毛細血管擴張更明顯,縱橫交錯,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青春痘。

第三期(鼻贅期)鼻部皮下組織的纖維化而形成局部皮脂腺和結締組織增生,鼻尖、鼻翼肥大,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狀增生隆起﹙圖7.﹚,表面凹凸不平,形成鼻贅。

鑑別診斷

酒糟鼻 : 皮膚潮紅、毛細血管擴張、並伴有丘疹、膿疱、結節狀增生。

青春痘 :(痤瘡) 黑白頭粉刺、丘疹、化膿、囊腫滿臉爛痘子或留疤痕。

毛囊炎 : 丘疹、化膿、囊腫、留疤痕。無粉刺。從膿液培養出細菌。

痤瘡樣藥疹 : 服藥後發疹病史,但無粉刺。

酒糟鼻治療

「酒糟鼻性皮膚炎」酒糟初期為脾胃熱證,最明顯的症狀為皮膚血管擴張,西醫的治療也多著重直接處理局部血管問題,目前除了類固醇之外,還有一些成分可像是四環黴素 ,metronidazole, A酸等以幫助緩解酒糟的情形,抑制丘疹。

治療酒糟鼻的藥物,應該依據個人體質狀況來調理。但中醫卻認為其與脾胃問題有關。中醫觀念中皮膚血管擴張與脾胃的關聯,中醫概念中的經絡因為串聯、溝通全身,所以治療皮表問題並非只著眼於外在皮膚。

例如「足陽明胃經上升頭面」這條經絡起於鼻翼旁的迎香穴,又連絡口、唇、齒、額前,分支又深入體腔,聯繫脾胃,下肢等,所以臉部血管擴張,多認為與脾胃有熱而向上頭面部經絡影響有關。

臨床上有不少患者來診抱怨臉部紅腫,經中藥方治療後,原本紅腫皮膚很快便恢復正常。

藥物之副作用

因藥物之副作用引起的酒糟鼻最常見,乃因服美國仙丹或荷爾蒙製劑所引起,通常為了治療血液科之病包括紅斑性狼瘡、惡性貧血、白血球過多症、紫斑症等。這些藥物吃了會使女性月經不來,導致滿臉酒糟鼻。

當藥物停服或配合中藥長期治療一段時間之後,酒糟鼻就會自然消失,中醫以「炎症論治」的觀點來提升免疫力及增加抵抗力,依中藥處方的不同可分為五個層次。

第一個層次為白虎湯,具有清熱瀉火的功效,也是最強的方劑,其次為第二個層次的黃連解毒湯,具有清熱燥濕的功效,第三個層次為甘露飲、沙參麥冬湯,具有清熱滋陰的功效;第四個層次為銀翹散,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;第五個層次為香薷飲、藿香正氣散,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。

酒糟鼻初期紅斑及發炎期,脾胃熱證,嚴重者可用「葛根芩連湯」。

亦可用較溫和的「竹葉石膏湯」搭配「小柴胡湯」,再加入連翹、元參、桑白皮、牡丹皮等。

後期鼻贅期屬腎經濕熱酒槽鼻皮膚炎,治法如同中醫所講的無名腫毒(丹毒、流火)外感熱病症方子以「知母湯」治療,而主成分是以中藥知母、黃芩、黃連、大黃、甘草、苦參根等水酒各半淬提取的抗病毒效果,所以中醫在治療上有其潛在性。

;外敷蜜調白芨、苦蔘根、人參之類,有皮膚清道夫之稱,可以幫助養顏美容,漂白皮膚,以及消除酒糟鼻留下的疤痕組織,強化皮膚抵抗力。

但要長期久服,方可奏效。一方面殺黴菌,一方面去濕熱殺蟲。飲食宜清淡,忌食辛辣、酒類等刺激食品,避免情諸過度亢進和日曬。

本病大多數與精神因素(情緒憂鬱、緊張、焦慮、激動等)有關, 但真正的具體的病因還不十分清楚, 但學者認為本病形成的機理, 是由於來自邊緣系統(海馬迴)接收七情刺激後下傳下視丘、丘腦的衝動, 沿感覺神經纖維傳遞, 在皮膚感受異常癢覺反應。

治療本病雖然方法繁多, 但要始終掌握 2個要點 ; 首先要排除神經精神方面的障礙, 其次要儘最大努力防止復發。

醫師建議

  一、若長期使用外用含類固醇藥膏,也可能造成毛孔粗大。勿用手擠壓,以免感染或留下疤痕。

  二、不可濃妝,尤其絕對避免底妝(造成阻塞汗毛孔的原因)。

  三、需要充分睡眠,日常生活要有規律,睡眠不足是最壞的事。

  四、避免精神不安或興奮,也就是不要在意酒糟鼻。

  五、不要引起胃腸障礙,改善便秘就有相當好的效果。

  六、要常用溫水「洗臉」。

  七、避免過度曝曬陽光下。

  八、不可攝取過多的脂肪、油膩、含碳水化合物(特別是高能量糖果)、烤、炸、辛辣、上火刺激物品(如火鍋、麻辣火鍋)、花生、易上火的水果類(如鳳梨、芒果、荔枝、龍眼肉)等忌口食物。

  九、可常吃苦瓜、冬瓜、蘿蔔、絲瓜、黑木耳、青菜、豆腐、椰子、柿子、梨子、柳丁、西瓜、楊桃、蓮霧、綠豆湯。

  十、遵從醫師指示,耐心服藥,均衡控制飲食,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以平常心看待酒糟鼻。

治療酒糟鼻,病人一定要和醫師充分合作,定時定量用藥,通常治療酒糟鼻約需兩至三個月才見療效,常有病人過於煩惱與心急,頻頻換醫師換藥物,以致事倍功半,徒然浪費金錢與心力。

 

醫案介紹:

酒槽鼻 治療 前後照片 介紹

相關案例照片 介紹

1.毛囊口擴大,毛細血管擴張,縱橫交錯

2.紅斑、油膩光亮

3.鼻頭紅斑、充血

4毛囊口擴大,毛細血管擴張

5.丘疹或膿皰治療前後

6. 丘疹、膿疱治療前後

7. 結節狀增生隆起
 
 

廖桂聲中醫診所
www.lkscmc.com.tw

桃園市桃園區力行路55號 ( 中正路旁 )
電話 : ( 03 ) 339-7528

E-maillkscmc@gmail.com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