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眼症 特別門診

 病理、病因、案例及治療

醫案發表 :

乾眼症定義 :

主要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唾液腺、淚腺、皮脂腺等,初期症狀並不明顯。剛開始病患會誤以為只是生活作息不正常,或天氣乾冷而造成延遲就醫,或被誤診,由於這種病症屬慢性病,所以有時候要5、6年,甚至10年才會變嚴重。乾眼症一旦發炎的持續受刺激,水腫會變得更厲害,產生更多發炎阻塞眼,便會造成眼睛乾澀刺癢、異物感、畏光、易流目油(眼淚)、紅眼困難等症狀。

乾眼症的原因 :

1.「原發性淚液分泌不足」的原因不明。
2.「次發性淚液分泌不足」則常見於「自體免疫疾病」所引發之「乾躁症」。
3.「次發性淚液分泌不足」任何減少角膜敏感度的狀況,例如糖尿病、長期隱形眼鏡的配戴、角膜手術、 LASIK近視手術….等等,也可能導至淚液分泌不足。
4.「次發性淚液分泌不足」淚液的揮發量過高所引起。這部份的乾眼症病患包含了長期的眼瞼發炎、自律神經失調 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,眨眼次數減少(如長時間專心開車、一直盯著看電視、打電腦而減少眨眼次數)、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之工作環境。正常但較大表面積的眼裂、甲狀腺眼疾….等等。?
5.「次發性淚液分泌不足」黏液素層分泌不足:缺乏維他命A、慢性結膜炎、化學性灼傷等等。
以往眼部黃斑部病變問題,大多發生在年紀較大者身上,但眼科醫師發現,現在罹病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,尤其高度近視可能是主要原因。醫界除自國外引進治療外,也呼籲民眾需注意視力保健。
乾眼症慢性發炎的疾病,即使平日沒有症狀,但只要疏於保養控制,秋冬季節就容易急性發作。

 
 

廖桂聲中醫診所
www.lkscmc.com.tw

桃園市桃園區力行路55號 ( 中正路旁 )
電話 : ( 03 ) 339-7528
E-mail:lkscmc@gmail.com

本網站由 中國醫學網 建置維護